以利亞系列: 3.藏在洞穴裡

以利亞系列

3.!藏在洞穴裡

在開始分享前,我們先唱以下這首詩歌,這首歌和我們今天的主題有關:
祢是我藏身處祢是我藏身處
祢必保守我離苦難;
祢必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
我懼怕的時候,我要倚靠祢

以利亞在曠野走了40晝夜後,終於來到了神的聖山何烈山.

如果世上有哪個地方最靠近神,那就是何烈山了,因為何烈山是舊約時代神強烈彰顯祂自己的地方. 摩西就是在何烈山看到燃燒的荊棘,神就是在那裡向摩西顯明祂自己,並呼召了他,祂說:『我是自有永有的神』, 在何烈山神賜下律法,並且有令人敬畏的雷轟聲.

摩西也是在那個地方, 四十晝夜在神面前與神相會. 那是一個很可畏的山, 對以利亞來說, 何烈山是一座最靠近神的山. 我想你們期待聽到的是以利亞如何在洞裡度過黑夜, 如何躲過暴風雨和火的經過, 因為你也期待能躲避將要來的大黑暗. 我所知道的是在神裡面確實有個藏身處, 但這個藏身處不是地方, 它乃是指一個有位格的人, 那就是我們的神, 祂是我們的藏身處. 我現在講的不是如何躲避風暴的故事, 而是一個灰心、失敗者的故事, 最後神怎樣救了祂灰心的僕人, 雖這人已到了盡頭, 但神必拯救他到底.

以利亞經過曠野, 終於來到何烈山. 我想此刻以利亞一定很高興, 因為他已離以色列那些問題和麻煩已經很遠了, 遠離那要追殺他的耶洗別已經很遠了. 在這遙遠的山上, 在這洞裡面躲了起來, 他覺得很安全. 聖經上沒有告訴我們, 他進到洞裡面作了什麼, 我們不知道, 他是否試著禱告, 但就他後面所講的, 他可能就是坐在那裡, 想他的問題. 就像我們獨處的時候, 常常也會這麼作, 當以利亞在洞裡面安頓下來, 聖經上說『耶和華的話就臨到他』. 神就是這樣來對祂的先知說話, 神對祂每個孩子都有獨特說話的方式, 有些人神在夢中對他說話, 有的是一個意念, 有的是用很輕聲的話語, 但有些人即使你大聲喊他也聽不到.

以利亞是個先知, 他有他聽到的方法, 他聽到那很熟悉的聲音, 那聲音告訴他這是從天上來的話語, 所以他就很仔細的聽, 他所聽到的令他十分震驚, 列王記上19:9:『他在那裡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 事實上, 不是只講一次, 而是講兩次, 直到確定他聽對了:『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你說我在這裡作什麼, 是什麼意思呢?』

我們都認為是天使帶他去那裡的, 但我們的假設是錯的, 天使並沒有派他去那裡, 天使沒有叫他去何烈山, 也沒有告訴他要去曠野, 也沒有告訴他要躲在洞裡面…….我們要回頭看看聖經的記載, 列王記下19:4-6:『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 天使並沒有指示他要到哪裡去.

你知道神是很實際的神, 以利亞想的是人生這麼殘忍, 他想要死掉, 他已經禁食超過一天了, 你想想看, 他在禁食的其間, 他自以為很屬靈, 神卻說:『你何不起來吃呢?你會感覺好一點』. 其實當你沮喪的時候, 你去好好吃一頓, 這會對你有幫助的; 當你肚子餓時, 你又要頂著大太陽走在沙漠裡, 那會更加重你的沮喪了, 這種情況會使你的問題變得更大. 但以利亞吃完天使給的食物後, 仍舊躺下,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 天使並沒有對他說, 你要去何烈山, 天使只是對他說你需要吃東西, 你需要力量來面對, 因為你前面的道路很艱辛, 要走的路甚遠, 日子並不會好過.

在這當中還有一件有趣的事, 就是如果以利亞真要逃亡的話, 逃到另外一個國家才是最容易的事情, 特別是鄰近的南國猶大國 約沙法王會很樂意保護他, 使得耶洗別無法越界追殺他. 如果耶洗別真越界的話, 就會引起戰爭, 那問題就越演越大了.

但以利亞的問題不只是怕被耶洗別殺死而已, 他正經歷一個很深情緒的問題, 他開始懷疑他存在的意義, 他已經厭倦了, 不願再打戰了, 因為他自己任務失敗而感到厭世, 他後來對主說, 我曾經為萬軍之耶和華大發熱心, 他一直是一位忠心熱心, 努力為神做事的先知, 他已經盡了力了, 他禱告超過任何人, 雅各書提到以利亞懇切禱告, 他也曾屈身在地, 將臉伏在兩膝之中禱告, 沒有人會說, 以利亞你失敗了, 是因為你沒禱告, 你不會禱告, 雖然他禱告之後有火從天降下, 但他最渴望的仍是百姓的心能歸回向神, 但這渴望卻沒有奇蹟發生. 亞哈王他看到了火, 也看到了大雨, 但他並沒有因此就悔改歸向神; 百姓看到了奇蹟, 雖口裡說:『耶和華是神! 耶和華是神!』但很快他們就忘掉了這一切, 忘記了神.

以利亞對神說:『你看!我已經盡我最大的力量了, 講最好的道了, 這些百姓仍離棄祢, 我在那為聲嘶力竭為靈魂代求, 他們竟坐在下面毫無表情的看著我』. 有時我們也會發出同樣的聲音:『神啊!這群會眾簡直是一團糟, 我們讚美祢, 敬拜祢, 我們照理應該是活在復興裡的, 不應該是這樣子的, 但是好像這個異象就是行不通』. 而耶洗別的追殺是變本加厲了, 你知道每個教會都有一兩個耶洗別, 一個月當中的某幾天, 耶洗別的情況會更加嚴重, 她想要殺死先知.

換句話說, 事情的發展不是像以利亞所想像那個樣子, 他生命的呼召、他的異象、他的服事、他的禱告、他的禁食並沒有製造出他認為應該有的結果, 他作為一個先知感到十分幻滅. 他說:『我已經盡我所能了, 但還是沒有事情發生, 我好像在對牆壁講道一樣, 我在這場聚會向神呼求, 有火從天而降, 但下一次聚會, 百姓仍舊我行我素』.

另外, 以利亞的年紀越來越大, 他的身體開始感到酸痛了, 這就是當他說, 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的心情. 他想, 當我年輕力壯時, 我已經盡最大努力了, 仍沒有效果, 現在我老了, 還能作什麼呢?

你是否也曾有過這樣的感受呢? 好像人生並不如你所期待的樣子, 你以為會很成功的異象, 最後看起來好像都失敗了, 當我們剛信主時, 都有那種理想化的信心, 認為我們會勝過整個世界, 認為我現在有聖靈了, 什麼問題都可以解決了. 然後, 之後發生了一些事, 人失敗了, 你最親近的人拋棄了你 ,我們也讓自己失望, 這是我們最大的幻滅. 當我們看到自己處在這般可憐的光景, 當我們照著鏡子看看自己, 雖經歷了這麼多年, 仍在同一個問題上打轉, 人生不應該是這個樣子的.

這個年輕的先知為人生就像神話一般, 他這一生都在期待復興的時刻來到, 他想像當復興來到, 當火從天降, 人們看到神蹟奇事, 就悔改歸向主. 他為從那個時刻起, 復興就會這樣持續好多年, 他為會眾會就此推翻哈王和耶洗別, 他會有一群很棒的跟隨者, 但是這個神話故事並沒有發生, 人們很快的就回到自己的方式, 他們又回去拜偶像, 整個火從天降的事蹟好像一點都沒有用處, 沒有帶來任何的結果. 所他說:『現在又會如何呢? 我本來為只要有神的觸摸, 有復興來到, 一切都會改變, 可是, 現在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有多少牧師和宣教士皆像變得灰心了, 他們很努力的造就信徒, 但最後竟是那些人起來攻擊你; 你辛辛苦苦的建立一間教會, 當教會建畢,這些人竟不要你作他們的牧師了. 有很多宣教士本來是很熱心的傳福音, 胸懷大志的服事主, 但當他們從宣教工塲回來時, 都已經筋疲力盡了, 非常的灰心.

諾州曾有一地方叫做『錫安的信心之家』, 那就像何烈山一樣, 我小時候多次和我父親去那裡造訪, 那裡有很美神的同在. 那個地方被建立起來的目的, 就是為使一些灰心、疲憊的宣教士能在那待上一、兩個月的時間, 在那裡得著鼓勵. 這就是為什麼神要叫從羅騰樹下起來, 走到何烈山的意義了.

我們不曉得為什麼決定走到何烈山, 或許他想效法摩西, 讓耶洗別找不到他的身體. 姑且不論是什麼理由, 當到了何烈山後, 神竟對他說:『你在這裡作什麼?』神有時不是很幽默嗎? 列王記上19:9:『他在那裡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啊,你在這裡做什麼?」我們為這個洞穴是躲避風暴的地方, 但神卻不是這麼認為, 所神說:『你在這裡作什麼?』.

我很喜歡『躲避起來』這個想法, 我多麼希望我能躲在一個舒適的小島, 讓別人來煩惱我的教會. 但神從未應許我們來躲避風暴, 神卻應許我們在風暴中保守我們, 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世界的平安是指一切順, 沒有任何的問題, 但神的平安是不管外面有沒有問題, 你裡面是平安的, 因為你裡面一切都很平安. 神不是要救我們脫離那個問題, 而是要在問題當中來拯救我們. 就像那三個希伯來少年人一樣, 神不是要救他們免於火窯, 而是在火窯中經歷神的拯救. 詩篇說:『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

在洞裡面安頓起來時, 神對他說:『你在這裡作什麼?你是我的先知啊!你是我所揀選的, 我呼召你得時不得時, 都要傳揚我的話, 現在你躲在這裡作什麼?我可預期人們會感到灰心、失志, 但你在這裡作什麼?你怎麼能如此沒有信心呢?』聽到神的這番話感到很震驚, 因為神在對他說:『你現在躲在這裡, 你認為這就是我呼召你的目的嗎?還有未完的事我要叫你去完成, 你這屬我的先知竟躲在這裡, 起來!從洞裡出來!站在山上! 我並沒有叫你躲起來 我是要你宣告來影響整個國家』. 這不是一個斥責, 神沒有在指責, 神只是在點醒, 告訴他要作的事是什麼.

列王記上 19:10:『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這些話聽起來好像好像一切都失敗了, 好像邪惡得勝了, 好像不論我再如何努力, 都會失敗了, 都會令人感到羞愧.

我不曉得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時是否有這樣的感受? 我不曉得當他在十字架上, 所有的門徒都離開祂時, 祂是否有這樣的感受? 當羅馬兵要來捉祂, 門徒都跑走了, 看起來好像是邪惡得勝了,耶穌說:『父啊! 你在哪裡?甚至祢都離棄了我』. 或許耶穌也曾有過這樣的感受, 祂和我們有同樣的感受, 聖經上說, 祂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 所, 我相信耶穌也曾灰心過.

那麼 不曉得門徒的感受是什麼? 他們是否期待耶穌從十字架上下來, 然後像超人般有雷射的眼睛摧毀了羅馬兵丁, 也摧毀了猶太人? 但是耶穌並沒有這麼作, 祂死了就像任何一位死在十字架上的囚犯一樣, 難道這就是萬人期待的耶穌嗎? 難道這就是跟隨祂的結果嗎?他所有講到有關天國的事情, 一切所行的神蹟呢?幾個士兵就勝過祂的能力嗎?結局不應該是這樣的. 門徒們彼此看著, 他們回去躲在房間裡, 他們當中有的說, 如果我們還能找得到船的話, 我們還不如回去捕魚, 另外兩人說, 我們不如到馬忤斯去吧, 或許我們還可找點事作. 我相信他們也跟有相同的感受, 他們很灰心, 因為事情的結果不如他們所預期的.

當我們把心交給主時, 我們總期待有神話般的故事發生, 但當事實不是如此發生時, 我們就會感到震驚萬分. 人生不常是我們所預期的, 人會死, 人們會在背後刺傷我們, 我們所愛的人會拋棄我們, 我們會失業等等. 『我為神會把最好的工作給我呢, 不應該是這樣子的啊, 那個神在哪裡?為什麼我必須和別人一樣受苦呢? 在這當中的真理是什麼呢?我已經盡我全力了』. 是的, 我相信門徒一定也有這樣的感受, 所, 我不會指責, 因為我也常有這樣的感受.

在我一生中, 我雖看過12次的復興, 我也曾有過像那般復興的經歷, 但我灰心的時刻卻遠超過200多次, 所我說我深切體會的感受. 記得此刻在洞裡面, 神說 :「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當他準備要動時, 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當他看到這一切, 他更害怕了, 他更不想出洞穴了. 然後他看到外面又燒起紅色、黃色的火, 神的同在臨到這裡了, 我不敢出去了. 因為神在西乃山或何烈山顯現時, 就是這樣子; 聖潔的神彰顯時, 就是這樣: 有火、有煙雲.

 

記不記得, 當神在西乃山顯現時, 色列百姓都嚇死了, 神說:『這是審判, 你不要來靠近這個山, 你若靠近, 就必會死』. 心想:『天啊! 神會殺死我的, 神聖潔的憤怒來到了, 而我現在是那麼灰心啊, 我肯定完了』

奇怪的是, 在這狂風、地震中, 神竟說:『孩子!你出來!』. 是的, 那是神聖潔同在降臨在神的聖山何烈山, 有厚雲和閃電, 有雷轟如火. 出埃及記 19章說到整個山都震動了, 聖潔的神彰顯在那裡, 神卻對他說:『你出來』『 天啊!糟糕! 我有禍了! 我知道我本來不應該灰心的』. 當看到神的榮耀, 他也有這樣的反應, 聖經形容:『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而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這就是此刻的感受.

為神會說:『你這個忘恩負義的先知, 因為事情不如你所期待的, 你竟就在這裡抱怨, 我已經給了你能力, 並且我已經降下火來了, 你就是這樣子的來回報我的嗎?你這條蟲!你怎麼會是這個樣子呢? 你怎麼會跌倒灰心呢?』.

我可跟你保證一定沒有很快的從那個洞出來, 但神卻耐心對他說你出來. 我們知道狂風和地震的作用, 就是來摧毀一切的, 地震會使一切震垮, 火會使萬物融化, 心想, 我這次完了, 神他審判臨到我了. 然而, 某種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是有烈風在吹, 但神卻不在烈風中, 是有地震, 但耶和華也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

心想:『這事太奇怪了, 看到這麼多我應得的審判的跡象, 但神卻不是要來審判我』. 希伯來書 12:18 你們原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此山有火焰、密雲、黑暗、暴風』. 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神祂不是帶著律法的法版來審判我們, 因為律法會宣告我們的不忠, 就像祂對摩西所做的, 但神所作的就像當祂把摩西藏在磐石穴中, 神就使得祂所有的美善從摩西身邊經過, 神並沒有對他說你這蟲雅各, 我要來殺你, 祂乃是用一種很柔和微小的聲音對他說話, 是一種很溫柔慈祥的聲音, 這聲音就使得他不再害怕.

是的, 這個路程是很艱難的, 就像天使所說的, 這也是一生中最艱難的時刻, 但是主並沒有在那裡責備他, 沒有在那裡懲罰他, 神沒有在風裡, 沒有在地震裡, 也沒有在火裡, 這些東西的存在是因為神在那裡, 因為神是聖潔的, 所, 這些東西呈現在祂面前. 神在那裡不是要指責他, 懲罰他, 神在那裡只是要很溫和的擁抱他, 並且提醒他, 神是愛他的, 不成功沒有關係, 神愛他是因為他是神的孩子, 神是位有恩典有憐憫的神.

這『微小的聲音』的『微小』兩個字, 和詩篇說祂『平靜風浪』是同一個字. 在的心裡、思想裡有著許多的風暴, 當主問他說, 你在這裡作什麼時, 他所有的問題都通通跑出來了; 他裡面有許多掙扎, 這些掙扎使得他向主喊著說:『主!我真要死了』, 他裡面的風暴在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但這個安靜微小的聲音使得他裡面的靈也安靜下來了.

馬太福音 12:19-20:『他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類似的經文在西結書 34:15-16 :『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他們得躺臥。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只是肥的壯的,我必除滅,也要秉公牧養他們。』

聽到那個安靜微小的聲音, 列王記上19:13:『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 他感到非常羞愧, 非常的敬畏, 他遮蓋他的臉, 遮蓋他的羞愧, 他從他的洞裡面出來, 從他的黑暗出來, 站在神面前. 那個慈愛的聲音, 讓他想起許多美好的回憶, 我相信他的感受和彼得三次不認主, 當主耶穌慈祥的眼睛看著他是一樣的. 馬可福音 14:72:『立時雞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先,你要三次不認我。」思想起來,就哭了。』.

耶穌的眼神不是審判, 那個眼神是我們所熟悉, 沒有指責愛的眼神. 我記得我曾和大家說過, 『沒有指責的愛』是我父親在世最後一篇信息的主題. 聖經上說, 耶穌轉過身來看著彼得 ,彼得就出去痛哭. 那個眼神沒有責備, 那眼神充滿了愛, 彷彿在說 :『孩子, 我瞭解你, 不管如何, 我都愛你, 你都是特別的』.

也像當耶穌從死裡復活, 遇見彼得時, 彼得在補魚, 他可能認為一切都已結束了, 突然耶穌對他們顯現說:「你們有得吃嗎?」彼得抬頭一看, 耶穌就站在岸上, 他為耶穌已經被釘死了, 彼得想起也曾有過這麼一天, 當他在捕魚時, 耶穌來到他身邊, 對他說來跟隨我, 他頓時跳到水裡面去了, 盡快到耶穌面前.

這時, 耶穌對彼得說,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何等奇妙的救主啊!

禱告:
今晚就讓主用安靜微小的聲音對你說:『我愛你』
啊! 今晚從你的洞裡出來, 從你的灰心出來. 祂今天沒有在審判你, 沒有關係的, 祂都知道, 祂瞭解你, 但是祂說, 是該出來的時候了, 從你的黑暗, 從你的灰心出來. 生命會繼續下去的, 我會使用你, 你會讚美我的名, 這不是你的結局, 未來還有許多事在等著你, 你出來, 站在我的面前, 離開你的定罪, 就站在主的面前.

我聽見那安靜微小的聲音, 讓我心都碎了, 我所有的風暴都被吹散了, 我得自由了. 我覺得就好像當祂第一次呼召我時, 一切都是從那裡開始起, 在那個聖山上, 在他聖潔同在中, 在那連天使都要遮臉的聖潔中, 有父神的聲音發出來, 那是沒有指責的聲音, 祂始終愛我. 祂沒有指責我的失敗, 沒有責備我講的話, 我作的事, 祂對你我失敗的回答是: 我愛你! 他對世人的回答是: 我愛你! 從祂面光中有愛流出來, 那是世界所不明白的愛, 那個愛會使最灰心的人從他的烏雲裡出來, 得到最大的力量, 因為他愛我, 其他事情都無關緊要了, 雖然我失敗了, 他還是愛我, 靠著他的愛, 我一定能越過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