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的道路七:新的階段』

轉載『鷹的道路七:新的階段』

-約翰米勒牧師-

該是小老鷹上學去的時候了。在申命記32:11記載著非常清楚所有小老鷹的飛行學習課程。申命記 32:11-12:『又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這樣,耶和華獨自引導他,並無外邦神與他同在。』。

我們之前說過,小老鷹學飛之前必須先學會站穩,如果不能站穩,如何能飛翔呢?就算飛到山的那頭,不會站穩如何停歇?如何再起飛?所以,站穩是小老鷹學習飛翔的第一步。希伯來書6:1:『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

過了幾星期,幾個月,小老鷹越長越大,各個方面都在齊全的發展中。小老鷹越長越大,就越吃越多,老鷹爸爸媽媽帶回巢穴的食物已不夠牠們吃了。很多時候我們也是如此:
-『孩子,我已給你豐盛的祝福了。』。
-『但是,我還要,我要更多的祝福,我要更多的恩膏。』。

此刻的小老鷹就像企鵝,有著短小的翅膀,卻不會飛翔。這種情況母老鷹看在眼裡,知道小老鷹學習飛翔的時候到了。這個小老鷹必須進入的學校,叫做『危機』,唯有在危機中,小老鷹才會學習站穩和飛翔。希伯來書5:8:『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請記住申命記32:11這段經文,這跟我們後面的課程都有關聯:『又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這樣,耶和華獨自引導他,並無外邦神與他同在。』。

一個令小老鷹永難忘懷的日子終於來到了。那天早上,牠還慵懶舒服地躺在床上,牠一睜眼,看見牠親愛的媽媽就像平常一樣,拿著已預備好的早餐站在床邊。。。

-小老鷹心裡想:『身為老鷹真是幸福啊!感謝上帝,讓我出生在老鷹之家。』。
-在下面的青蛙哀傷地說:『為什麼你甚麼事都那麼順利?而我卻充滿問題?』
-小老鷹:『沒辦法啊!青蛙先生,如果你也是老鷹,如果你也念聖經,如果你也相信神的應許,那麼,你就會像我們小老鷹一樣好運。』。
-青蛙好奇地問:『如何獲得這般能力?』
-小老鷹自傲地說:『我信靠我偉大的神,祂供應我一切所需。聖經上說:我們若向祂求,祂必垂聽。青蛙先生,首先你必須從泥沼裡跳出來。』。
-青蛙惋惜地說:『小老鷹,你真幸運,你可以居住在高處,可以參與群鷹會議。與你比起來,我們只能吃主人桌子掉下來的碎渣。』。
-小老鷹更得意地說:『青蛙先生,說到碎渣,你不知道我們吃得有多豐富。神的榮耀大大地充滿在我們中間,充滿在這個地方。』。

的確!如以上對話所形容的,世上有許多人像這隻青蛙先生一樣很羨慕我們小老鷹所擁有的生活。

然而,忽然有一天,那位安靜溫柔的媽媽突然瘋了,至少這是小老鷹親身的感覺。鷹媽媽又喊又叫,又大力搖晃巢窩。「我的天啊!媽媽怎麼了?難道牠瘋了嗎?」小老鷹驚恐地說著。其實,媽媽沒有瘋,牠知道牠在做甚麼。

『攪動』這個字在希伯來文有多重意思,它包括睜開眼睛、甦醒、叫醒、刺激或煽動。小老鷹越來越害怕,因為此刻鷹媽媽竟然將小老鷹的玩具一件件往外丟,不管小老鷹的在旁哭泣哀求,鷹媽媽繼續把玩具,和舒適的毯子枕頭等保護往外丟。到底怎麼回事?難道鷹媽媽不再愛牠的小孩了嗎?

很多時候,當神來震撼我們的生活時,我們也會發出這樣的問號?
-『神啊!祢在哪裡?祢在做甚麼?難道祢不愛我嗎?我以前以為我夠認識祢,以為我確知祢的律例法則,但為什麼現在發生這麼奇怪的事?』。

媽媽一次又一次地拿走窩裡頭小老鷹引以為傲的東西:玩具、枕頭、毯子等等,最後竟連舒適安全的床墊都扯走,只剩下尖尖刺人的樹條。

小老鷹現在已不能再像從前一樣慵懶地躺在窩巢裡,牠必須努力地找到平衡,找到著力點。但牠卻常常跌倒,一跌倒就被尖尖的樹條刺痛。這樣的舉動反覆幾次後,小老鷹很快就要學會站立而不再跌倒了。

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也是如此,雖然祂取走了我們生命中舒適的環境,但至少在其中我們學會站立在名為『基督』的磐石上,站立在祂的話語和應許上。

最終,小老鷹通過考試了。牠學會用牠的小爪子站穩,甚至開始明白這些事發生的原因。

小老鷹心裡想:應該是媽媽想改造一下家裡的擺設,或者牠為我預備另外一間更舒適的房子。「媽媽!對不起!我差一點以為我就要變成住在地上的青蛙,你看!現在我已學會站立,多好!是的! 從今以後,我要更加信靠。」

當我們不能完全明白神的作為時,我們不也就像這群小老鷹嗎?但神知道一切我們所經歷的, 祂的作為原是美善的。

從以色列人身上,我們也能看見這個原則。雖然他們在埃及身為奴隸,但生活還算過得去,神必須搖撼他們的巢窩,他們才能完完全全屬於神;還有初代教會的眾使徒,中世紀的宗教改革家, 歷世歷代神的僕人,沒有一個不曾經過被搖撼的巢窩。如果不是神攪動耶路撒冷的巢窩,福音恐怕只傳到不超過50公里距離的範圍,最多到以弗所。 但就是因為神拿走祂的保護,拿走了那個我們習慣的「舒適地帶」,今天福音才能夠傳到地極。(未完,待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