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的道路 八』

『鷹的道路 八』
-約翰米勒牧師-

我們回到經文申命記32:11b:『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

在小鷹危機的當中,母鷹做了一件非常奇特的事,牠站在巢窩的後面,張開那雙雄偉的羽翼。你們要知道,到目前為止,小老鷹認得的母親是一個收起雙翼,照顧保護牠們的巨大身軀。但突然間,母鷹張開雙翅, 小老鷹第一次看到母鷹如此偉大雄偉的模樣。

你可知道老鷹的力量在於牠的翅膀?這時,母鷹打開雙翼,用力撲打、攪動窩巢,小老鷹這才大開眼界,認識牠的鷹媽媽究竟有多偉大。

母鷹拍打雙翼所發出的聲音足夠吸引小老鷹的注意力,牠小心翼翼地打開眼睛,看見雄偉無比的母鷹就站在牠面前。突然間,恐懼的感覺消失了,母親無聲的眼神似乎在對牠說:『孩子,沒事,一切都沒事了。』。

眼前這一切對小老鷹來說實在太新鮮、太令人驚訝了。 看著有著雄偉身軀,拍打翅膀發出驚天動地聲音的母親,小老鷹原本有的恐懼頓時消失。

老鷹雙翅的力量是很驚人的,力量大到甚至可以輕易地擊倒一個人。曾有人觀察過一隻老鷹和兩隻野牛的對打,最後,老鷹用牠那雙強而有力的翅膀,將兩頭野牛拍打撞擊在大石頭上。

看到老鷹的雙翅,難道你會再懷疑神大能的膀臂?你還能不信神的權能?

雖然小老鷹的雙腳已能站穩,但我們說過老鷹最大的武器乃不在牠的腳,乃在於牠的雙翅;雖然牠的雙腳健壯有力,但牠出生不是為要行走在地上,牠出生為要飛翔在高空,牠的世界不在這世上,牠的家在天空。

有些基督徒有很強健的腿和腳,他們為主四處奔波, 但事實上,在這當中,有的甚至還沒學會飛呢。是的! 他們已學會行走,已學會奔跑,但離飛翔還遠的很呢。

母鷹張開牠的雙翼,停留在窩巢的邊緣,邀請牠的小鷹上到牠的翅膀。。。
-『來!我的孩子,上來!』
小鷹心裡想:媽媽這次為我預備的床,果真比前一個又大又舒服。媽媽!真謝謝妳!我早就知道媽媽妳絕不會把我拋棄在尖銳的樹條枝叢裡,我現在明白了妳過去所做的,為要使我能站在妳的翅膀上。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是否也聽到祂對你的呼喚?
-『來! 保羅,上來!』
-『來! 約翰,上來!』
-『來! 瑪麗亞,上來!』
-『來! (填入你的名字),上來!』
終於,小老鷹爬上了母鷹的翅膀,一不留神,牠發現牠已漸漸遠離那個熟悉安全的巢窩。

在母鷹背上,牠感到風的吹襲,興奮的心情使心跳也加速,有時還因搖晃的關係差點滑跌,但牠馬上用牠已訓練好的啄子緊抓著母親的羽毛不放。此刻,母鷹撐開牠雄偉的雙翼,開始往上飛,開始往上升,牠們離地面越來越遠。。。小老鷹興奮地說:『媽媽!這才叫做飛翔。你看!你看!我已學會飛翔了。』。

這時,母鷹又飛高了一點。
小老鷹更驕傲地說:『我會飛了!我會飛了!我是隻真正的老鷹了。』。

其實小老鷹不知道,當牠沾沾自喜的同時,另一個重要且嚴格的考驗正等著牠呢。說時遲那時快,媽媽做了個大動作,她整個身體歪斜了一邊,小老鷹就這樣被摔出去了,懸在空中且往下掉。小老鷹四處張望尋找幫助,但卻不見媽媽身影,牠慌張急促地拍打牠的翅膀,但仍舊快速地往下掉。
-『媽媽!媽媽!妳在哪裡?』—小老鷹驚恐地呼叫著。

這時,媽媽出現了,準確地將小老鷹承接在牠的翅膀上,再往上飛了一點。但沒多久,剛剛的情況又重覆發生了幾次。就這樣,一天的訓練過去了,小老鷹終於可以到安樂窩,暫時休息一下了。

然而,這類的訓練才剛開始呢!而且,現在每天訓練的時間更久,母鷹飛的高度更高,小鷹掉得更靠近地面。但不論如何,母鷹的拯救總會及時趕到。當然,小老鷹對這樣忽高忽低刺激的訓練,一點也不明白為甚麼,但牠相信有一天,牠終會明白的。

你是否也有過類似這種坐雲霄飛車的經驗呢?如星期天在教會好像爬上雲端,星期一又好像一塊大石頭從高空墜落?

這訓練的目的是要小老鷹因為相信不論如何,牠的媽媽一定會來救牠,從此對飛翔不再感到懼怕。
詩篇91:11-12:『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當小老鷹對墜落、對地面不再感到懼怕時,牠就能全心專注在飛翔一事上,能更加自信於牠的翅膀,自信於神賦予牠的恩賜。

這種情況在以色列百姓歷史裡也看得很清楚。當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帶著全埃及地的金銀財寶走出埃及時,他們就如小鷹被母鷹提到雲端般的快活、自在與幸福。一直到了紅海,突然,有人看見埃及軍隊趕來, 他們就甚懼怕,就這樣,他們從雲端掉入深淵。
出埃及記14:13-14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最後,神施展大能,紅海為他們而開,以色列百姓再次被提升,大大地慶賀跳舞。我們真的和以色列百姓很像,常在跌倒中學會飛翔。 沒有人生來就會飛翔,就是這些試煉和考驗,使我們學會展翅飛翔,沒有別的其他方法,但放心!神一定會照顧保守我們不至失腳的。
彼得前書1:7:『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小老鷹每天至少要花4到6個小時學習飛翔,牠學習了掌控氣流,學會了翻騰,甚至學會了俯衝。當牠們不再需要母鷹的幫忙時,這才算完全學會飛翔。

我是個合格的飛機駕駛員,我記得當我還是學生時, 每次練習都必須有教練在旁監督指導。直到有一天, 我的教練對我說:『約翰,現在輪到你單獨飛行了』,『單獨?』, 『是的,單獨飛行』。 教練下了飛機, 關上機門,對我說:『上去繞一圈再下來』。
我無法形容我當時的恐慌,我讀過的知識竟都忘了。 最後,我還是硬著頭皮飛上去。感謝主,那次我平安降落了,從此以後,我就愛上一個人飛行了。

某個吹著強風的一天,特別在位於海岸線的銀海市, 風力更是強勁,再加上當時的停機坪很小,飛行的空間很窄,實在不適合單獨飛行。
但我記得,我曾讀過一篇日本的文獻,提到在這種情況下日本神風隊隊員是如何降落的。因此,我鼓起了勇氣,去嘗試看看。那天教練沒來,我單獨飛上去了,最後我以俯衝的方式降落,我降落得很漂亮,我以我日本神風隊降落的姿勢為傲。就在那時,教練突然出現在我面前,他的臉發白,對我吼:『約翰,你在幹嗎?你瘋了嗎?』我試著跟我的教練解釋,我跟他說我讀到日本神風隊的故事,我想試看看這方法是否可行。他著急地回答我:『是的,沒錯,書上是這麼說的,但你還只是學生啊。』 雖然,最後他還是恭喜我,但他仍不忘警告,我以後別再這麼做了。

小老鷹也是這樣現學現賣,在這過程中,牠不但不再懼怕飛翔,更不斷想去挑戰它,突破它。牠也學習從遠處觀察風暴的去向,牠不像一般動物,找尋避風洞穴,牠研究氣流風向,等待穿越的時機。當颳起強風, 下第一滴雨點時,牠開始展翅上騰,飛越雲端,就在地下萬物皆淋溼的情況下,牠早已躲藏在晴朗無比、 榮耀的雲彩裡。

以賽亞書40:30-31:『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未完,待續)

Leave a Reply

